緣起.濟世情懷博愛胸懷

本院創辦人韓公雨霖老董事長,一生履行聖人「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」之濟世情懷,繼師志承師德,於民國68年12月16日,在雲林縣西螺鎮創辦本院。用意即在庇護可憐之孤兒,使其各得養育以成人,為國家造就有用之良才。他年為國家服務或為社會之良民,以免不教不養,為非為盜擾亂社會之蟊賊也。

 
 
 

賡續.繼志善述慈悲喜捨

民國84年,由陳鴻珍女士繼志述事賡續董事長,陳董事長秉持「以天心為己心、以師志為己志」慈悲喜捨之菩薩宏愿,增聘董監事及名譽董事,全體董監事均為無給職,並愷示院務經營方向當以道之宗旨為圭臬,同時以身心靈全方位之培育為理想。兒童教養採家庭、學校、社會三者並重,期待的未來,將朝向多元及全人的服務。

 
 
 

動機.禮樂教化移風易俗

人生最可憐者,莫過於失怙之孤兒。古人云:「逸居而無教,則近於禽獸。」雖有充分之養育,若缺乏教育之設施,仍恐難達有用之良才,故於育幼院之外並設有佛堂,以備年齡增長之後,敦請道德雙備、品學兼優之講師,為之講解儒、釋、道三教之教義,及倡導倫理、民主、科學之思想,民族文化道德之復興,國民生活須知之實行,以灌輸幼小之心靈,而養成守禮、守法之良習,使其各明做人之道,如此教養起碼將來能在社會上作一良善國民,抑有進者,或更能成聖成賢,當更為之厚望也。

 
 

喬遷.克服困境另覓院地   

信義育幼院在創辦人韓公及陳老董事長鴻珍的帶領下,邁入35個年頭,幫助了六百個以上失依兒童的西螺院區,因原院區被規劃為公園預定地無法變更地目,董事會決議另覓院地,確認落腳於斗南鎮將軍里,遷建過程自民國89年開始,歷經十五年,於民國103年4月10日取得使用執照,並7月12日喬遷至斗南鎮將軍里將軍188號。

 
 
 

體制.道化信義聖心相傳

為兒少提供家庭化的溫馨家園,安置、教養、及輔導,兼顧言教、身教與境教,消極地可以減輕社會問題之產生外,藉由良好的教育,促進健全人格的培養。選任人員,從擇才、育才、用才、留才之觀點,週全的生活照護與心理輔導,實施品格教育經訓研讀,增益其心性涵養,輔以多元化才藝學習,健全其人格與正向價值觀。創辦人韓老董事長是信義家園永遠的精神支柱,造福溫暖社會,是孩子們口裡的慈悲和藹老爺爺!陳老董事長的慈心悲愿猶如天地,滋養安頓著信義家園每位孩童,落實「道化信義、聖心相傳」。

 
 

2019《雲林縣私立信義育幼院》簡介

2019《信義育幼院40週年感恩大會》精華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