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緣成熟 開化一方

香港位處中國南部沿海地區,東西方文化薈萃,既傳承了中國的古代文化,亦受西方文化的洗禮,匯聚了五湖四海的人才。故王碧玉點傳師於1979年移居香港後,向洪老點傳師稟報想在香港設立家壇,洪老點傳師隨即恭請大姑前人至港慈悲普照,於1981年安設陳氏佛堂。1985年因緣成熟,故王點傳師渡化王璐點傳師;引渡故楊雲芳點傳師求道。天恩師德,仙佛助力,因此才有今天的香港道務發展。

 
 

進德成立 法船啟航

陳氏家壇成立,發一崇德就在香港落地生根。1988年向政府註冊成立「崇德文教總會有限公司」。同年五月初四日,前人老慈悲親臨安設第一間公共佛堂「進德壇」,並於6月開辦第一班法會,活佛老師慈悲臨壇,妙訓為「天性」。從此,香港的法船正式啟航。

 
 

護佑助力 體制建立

白水聖帝不休息菩薩慈悲護佑,一班班的法會順利開辦,1989年開始一間間的公壇及家壇不斷設立。前人老慈悲於第二班法會,提拔第一批當地講師及辦事人員。 1992年前人慈悲,香港成立忠義字班架構及分組運作。

 
 

不畏艱難 開展道務

1997年7月香港回歸,道務發展未明,前人老慈悲暫停所有道務,以觀望情況再作計劃。在這期間雖然受環境因素影響,眾後學的道心依然堅毅,積極開創道務。1999年由王璐點傳師及已故楊點傳師帶領講師、壇主及道親到中國-江西扶貧及響應希望工程,與當地政府簽訂在江西-澎澤建造「崇德小學」、「崇德仁愛小學」及「崇德橋」-於2001年落成啟用。

 
 

總壇成立 突破創舉

2007年6月3日前人慈悲為香港道務中心安座,賜名「崇德佛堂」,為香港道務中心總壇。2009年起,陸續舉辦「弘揚孝道,感恩人生」和「第三屆海峽兩岸經典文化匯演」等文化活動。2019-2022年因新冠疫情爆發,進修班改為視訊教學。在疫情嚴峻中,大家明悟生命無常,更應把握修辨機會。

 
 

拓壇翻倍 團結合作

道務推動-法會及進修班;廣結善緣渡化眾生規劃-推廣蔬食烹飪、孝親日、節慶活動、4Q成長營、各類公益活動,參與「國際書展」等等。固本圖強是天意,2016年推動至今,香港的道務亦進入另一個里程,除本地佛堂外,各道場都有不同單位的點傳師陸續前來開荒。法會的傳題語言除了本地粵語外還有國語、英語、泰語、尼泊爾語及潮語。

 
 

不負冀望 再創新局

不休息菩薩慈悲:「崇德人肩負著傳承天命金線,延續一貫道脈之神聖使命;扮演著五湖四海芸芸眾生,歸根認母之領航員;承繼著老祖師、師尊、師母、老前人之宏偉德業;承擔著承先啟後、繼往開來之榮耀天職。」香港道務中心會更積極開拓道務,不負前人冀望,香港眾後學團結共辦,開創道務新高峰,寫下白陽新頁,以報答天恩師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