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方發展 世紀象徵

光慧文教館」是發一崇德全球道務中心、世界總壇以及國際化的宗教聖地,道務發展包含國內九大道場、海外七大道場、十七個道務中心,道務遍佈世界四十多個國家與地區。光慧文教館是中華文化的符號,是新世紀道場的象徵,展現道務發展全方位功能。

 
 

感恩獻地 眾善護持

1989年草屯-明道壇,曾桐基壇主閤家發心獻地,位址於南投縣草屯鎮虎山下,佔地3公頃多,左倚中興新村,後臨中央山脈,景緻宜人,地理絕佳。前人睿智成立財團法人光慧文教基金會,興建發一崇德道務中心,海內外道親前賢出錢出力主動護持,1998年2月25日崇德佛院安座,1999年3月21日光慧文教館落成正式啟用。

 
 
 

落成典禮 盛況空前

落成典禮首日迎來海內外各道場代表、政府首長與各界貴賓齊聚一堂,共襄盛舉,由於道務廣佈世界各地,典禮分為七天進行,盛況空前。同時安排一系列感恩報恩的展演活動,讚頌師恩母德,述說老前人、前人們開道從無至有的偉大歷程,矢志堅持揮汗攦淚的播種耕耘,一波波人才歸隊,一處處彌勒天堂,看見了內心的堅韌,也看見崇德道場成長茁壯的歷程。

 
 

建築華偉 人文深蘊

光慧文教館為仿中國北方宮殿建築,山門入口處,華表高聳雲間,門前祀有守護真君-開台尊王鎮守,沿著鑲鑄「敦品、崇禮、志道、立德」的山門往上走,步入禮門義路大門,自階梯拾級而上,氣象華偉的聖廟即在眼前。

 
 

道脈淵流 刻畫紀念

挑高的一樓「祖師紀念館」,供奉白陽三聖宏偉銅像,道之宗旨鑲刻牆上,四幅油畫展示出一脈相承之道脈源流,彌勒祖師天盤掌,開啟白陽普渡新頁。祖師紀念館外圍刻鏤道統傳承銅雕圖,以三皇五帝、三教聖人及其弟子,接續白陽三聖和韓老道長與陳前人,彰顯道脈淵源與傳承,館後方刻有捐助芳名錄,紀念參與籌建捐款佈施之眾善大德。

 
 
 
 

崇德佛院 神聖莊嚴

三樓「崇德佛院」主祀明明上帝彌勒祖師濟公活佛月慧菩薩,殿前「忠義鼎」「萬世金鐘」分立兩側,是傳聖法宣揚道義、天人共辦的莊嚴聖地。同位於三樓的「祖師祠」,感懷金公祖師天然古佛中華聖母白水聖帝不休息菩薩,是尊師重道飲水思源,代代相傳的聖堂。

 
 
 

B2大禮堂 多功寬敞

位於B2的「大禮堂」備有多功能設施,是社會界、學界及青少年界人才之培訓及各式大型聚會所在,可容納海內外道親參與聖會,為傳承發展舉辦各種道務、班務及社教研習,融入社會脈動,培養修辦器識與道傳世界之宏觀,提供了寬闊優質的活動教育會場。

 
 

花園廣場 石雕講道

光慧文教館前方花園廣場,景色優美、視野遼闊,花園周圍刻鏤石雕藝術圖,敘說著孔夫子杏壇設教周遊列國、韓道長講道圖以及陳大姑講道圖,緬懷老前人、前人一生為道犧牲奉獻,繼師志承師德,不懼艱難,堅定信念弘揚大道之德範。

 
 
 

中華道統 光慧惟宏

光慧文教館從硬體景觀建築,彰顯中華道統文化,及儒家思想天人一貫之精神,是孕育人才實現理想,世代傳承的美好家園。崇德修士惟道是宏,走入社會服務人群,積極培育人才,達三界一元標準道場,為傳承發展,大家公心一片群策群力,邁向白陽文運大開的新高度,開創崇德道務發展的新紀元。

 
 

宗教藝術 美哉光慧

光慧文教館廟宇建築大器恢弘,更有「菩薩館」典藏數百尊歷朝各代菩薩造像,各式禮器、祭器以及經典瓷器等文物,在在展現宗廟文化藝術之美。「不休息菩薩紀念館」與「崇德資料館」,深富紀念價值,讓人親臨一代聖人深刻的生命內涵,與發一崇德道場發展的歷史軌跡。

 
 

慨贈因緣 促成館立

2003年7月30日「菩薩館」舉行剪綵開幕典禮,各組線貴賓齊來祝賀,前人老一生效法觀世音菩薩濟世救人,來臺開道,創立了豐圓的崇德道場,蒙上天慈憫、活佛恩師肯定及南海古佛慈悲,藉著嘉義黃先生慨贈粉彩觀音瓷板的因緣,促成菩薩文物館的誕生,弘揚觀音菩薩之悲願聖德,亦成為中華藝術文化之瑰寶,親睹一座座菩薩雕塑法相,感受佛菩薩濟世渡眾、慈悲大愛的精神,令人心生崇敬嚮往。

 
 

紀念館藏 菩薩精神

不休息菩薩紀念館」於2012年12月8日落成開幕,感念大姑前人回歸本位,得上天敕封不休息菩薩聖位,在天永續領導崇德,慈悲喜捨之行無歇無止,無盡無息,更賜予崇德三爐三會、永續聖業六大薪傳,崇德負責群決議成立「不休息菩薩紀念館」,以傳德傳精神為主軸,真善美的設計陳列,展示前人老駐世時身邊的手札、書法典籍物品,透過圖文看板介紹,睹物思念,讓前來朝聖者感動而重發心愿,學習菩薩修辦節操及慈悲喜捨的精神。

 
 

見證歷程 繼往開來

「崇德資料館」以幻燈片介紹發一崇德之開道歷程,陳列主題有慧命傳承、崇德國內外道場、學界青少年界之人本教育,以及老安少懷之生命關懷等,走一趟資料館便可了解崇德道務發展概況,與道真理真天命真見證的盛況,體現弘道濟世的決心,不畏苦不怕難的勇氣,真修真辦,真行真成,一步步走出光明的康莊大道。

 
 

世紀領航 啟動飛揚

「光慧教學樓」,坐落於光慧山腳下,興建基地為423坪,2017年3月28日動土,於2022年8月5日正式落成啟用,歷時五年建設完畢。全棟七層,樓高五層,地下兩層,全棟樓板總面積共二千多坪。一樓為接待交誼廳,分隔成數個活動場地;二樓擁有小型禮堂空間,數個教學場地;三樓擁有16間雙人房,提供研習住宿;四樓兩間空曠教室,分隔成數個教學場地;五樓「禮堂」可容納千人,並設有大型舞台;全棟可同時容納二千人上課、活動。

 
 
 
 

2016《光慧文教館》簡介

2011《崇德頌 》MV